若华何光

《三更雨》第三章 往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✔主要记述顾湘和温客行之间的亲情故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✔有原创人物,以原创人物视角为主。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✔电视剧走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☬:这一跃,以前的温客行就死了,现在的温客行再也不是从前的他了,摆脱了一身的束缚,重新活在阳光底下。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苦楝树飘落起紫色的花雨,镜宣在一段树枝上系上一截紫色的丝线。顾湘在一侧看着:“姐姐,还有一个。”镜宣看了一下顾湘手中匕首上的血,又系上了一颗丝线。


        一树紫色,在风里飘扬。


        温客行飘然而至,手里提着一摞书:“阿宣,这是新寻来的,看看。”镜宣瞬间飞到温客行身边,看着那几本书,满脸笑容:“阿行真好!”温客行把书放到树脚,镜宣又去拿起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温客行看着镜宣欢喜的翻着书,到嘴边的话顿了一下,然后才说出:“阿宣,我要去一趟外面,你和我一起走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镜宣歪着头疑惑到:“外面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嗯,外面的人间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镜宣想了一下:“我想去,不过我还需要再过一段时间,等阿湘熟悉了外面,我再去找阿湘好不好。”镜宣对温客行说完,又看向阿湘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。”顾湘笑的开心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一只黄鹂飞过草地,落在镜宣的肩上,啼叫了几声,又扑腾着翅膀,飞向远处,远处,隐约有它的同伴。


         镜宣坐在草地上,享受着阳光。看着开做一团的木槿花,静静地听着虫儿的话语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也许等到阿行和阿湘回来就可以吃到桃子了。总会有人来摘的。”镜宣走过桃林时,桃儿半青半黄。山上清净得很,所有的鬼都被温客行调出了山谷,青崖山鬼气也淡了许多,镜宣也清闲了。




        过了两月有余,温客行和顾湘还是没有回青崖山。等到桃儿落了,也没有人来摘。镜宣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,散下一半的修为护住青崖山,告别万灵,启程了人间的路。


        下山的日子里,镜宣才看到书里所写,一切都在她的眼中变得真实。秦淮河畔的女子吟唱千古流传的名曲,误入宫闱的金丝雀儿一辈子也飞不出宫墙,镇守边关的将士在黄沙里将自己的尸骨埋下……花落了,麦熟了,她走过了她过去的愿望。踏上孤舟,她还有许多地方未走过,可她不想去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她是带着满腔的怒意回到青崖山的,那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将温客行围上了青崖山,人们都说温客行是鬼谷谷主,便是罪大恶极之人,张口闭口间就是他们自己的“丰功伟绩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隔得很远,她便看见了那被围困的身影。


        镜宣隐着身走到温客行身边,看着温客行,还有与他并肩而战的人,想来,那就是周子舒。二人面对着所谓的正派人士,不卑不亢。




        大战一触即发,天空却突然雷声轰隆,明明是万里无云,却有雷声阵阵。“咔嚓”一道闪电划破天际,稳稳当当的劈在温客行右侧,温客行和周子舒倒是安然无恙。雷落下的一瞬间,一个凄厉的女声喊了出来,温客行只觉得这声音似乎很耳熟,对面众人确是看得一脸困惑,这大白天的,见了鬼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镜宣没想到自己只是看一个热闹,手还没出,这老天爷倒是先降了罚。体内有一个东西想要出来,她却压制不住。“你别挣扎了,我来帮你,杀光所有人,让我们都自由!”明明是最令人恐惧的话,却多了几分的诱惑。镜宣被雷一劈,有一点困,眼皮一点点落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温客行看到镜宣的样子,却惊了一下,想要喊出来,却又没有喊出口。此时的镜宣周身都围绕着一股黑气,白发飞舞,瞳孔也变成了红色,眼睛里的红好像一个漩涡,只一眼,就像看见了万丈深渊。


         镜宣只看了一下温客行,然后看向另一边。近乎咬牙切齿的一字一句的喊出一个名字:“叶——白——衣,好久不见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叶白衣皱了眉头:“是你,祢叶。”叶白衣身后一众人没听过这个名字,温客行也没有听过,不过看着镜宣的红色瞳孔,他隐隐约约能猜到祢叶是谁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祢叶”笑了起来,笑的近乎疯狂:“我回来了!我会让你们都付出代价!告诉你,她太仁慈了!”笑声仿佛穿骨,人的骨头都要断裂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叶白衣提起剑向“祢叶”砍去,温客行却一下子挡在了前面,二人提剑之间就动了手,周子舒也被后面赶上来的一群人围住。


         祢叶笑着说:“你杀我,就是杀镜宣,你确定要动手。”她虽然嘴上猖狂,身体却动弹不得,镜宣和祢叶争夺身体的控制权,祢叶没有能力控制身体,只能定在原地,一动不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叶白衣一边和温客行过招,一边回话:“既然能杀你一次,就能杀第二次,何必多废话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温客行见镜宣的身体定在原处,喊了一声:“阿宣!”话音刚落,一只羽箭不知从何方飞来,扎入镜宣的眉心,下一刻,箭又从脑后穿出,扎在地面上。人群顿时寂静无声,许久,一声凄厉无比的尖叫声想起:“有鬼啊!”说完就软了身子,倒在地上。镜宣就站在那儿,没人敢上前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镜宣在一片黑暗中挣扎许久,终于将祢叶的意识压下,一睁眼,就看见叶白衣和温客行在打得不可开交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阿行!”她终于喊出这句话。“叶白衣,他最好别出事!”温客行见她终于恢复,就想要向她这边跑,叶白衣却不断阻拦。眼前咫尺,却似天涯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终究要护着他。”叶白衣对镜宣说,似乎在叹气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青崖山温镜宣,你是长明山叶白衣,路终究不一样。”镜宣缓缓说出这句话。她一边说,一边挪着双腿向温客行走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那边张成岭也趁着混战跑进了大战中,不去管他那师父,却向着温客行跑去。从腰间抽出一把不知名的武器,对准温客行就发射出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温客行!”她不知道自己用了几成力气,只是她从来没这样快过,等她自己反应过来时,已经挡在了温客行的前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只是她还是没能挡住那暗器,暗器穿过她的身体,没入温客行的体内。温客行的身体如同一只折断了双翼的鸟儿,笔直地向悬崖下落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老温!”周子舒一看温客行落了悬崖,竟也起身一跳,纵入了山崖之中。此时,叶白衣也不见了踪影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众人一看温客行和周子舒都坠了山崖,便都停了手,齐齐地看向镜宣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温镜宣,此时就你一个人,还不束手就擒!”叶白衣不知去了哪儿,倒是已经有人按捺不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镜宣看了看眼前一群人,恰似青崖山的一众鬼;又看了看那悬崖,回身一跳,也坠入了深渊。留下一句话在山间盘旋了许久许久:“世人果真愚钝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镜宣不知道她的话激起了怎样的水花,她只知道这山崖的高超出了预期。她自己无碍,但温客行只是凡人,定会摔没了半条命。她在跳下来之前就看叶白衣将周子舒救了上去。她一想,却又有一些想不明白了。




        在悬崖下寻找了一番,找到了温客行。


        温客行忙着拖着一具尸体,和他长得一样,镜宣看的此景,只觉得十分诡异。细细想来,这一切大概是温客行的局:“阿行,阿湘在哪儿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她在一个很安全的地方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没有告诉阿湘,对不对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温客行回答:“是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何时回去?”镜宣欲上前帮忙,却一手捞了一个空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温客行把手中之物放好,回到:“不知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镜宣看着远处山峰,说:  “鬼谷,当真没了,这人间地狱,不复存在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离开了崖底,温客行又回头看了一眼山中,镜宣没有说话,这一跃,以前的温客行就死了,现在的温客行再也不是从前的他了,摆脱了一身的束缚,重新活在阳光底下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“阿行,我与你说个故事吧。关于我、祢叶、叶白衣、容长青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那已经是近百年前的事了。青崖山除却我,还有一个山灵,就是祢叶,与我不一样的是,我由青崖山的灵力汇聚而成,她虽长我几千岁,却是由青崖山的怨灵凝聚而成。初时本并无太大差别。也就是那时,我和祢叶因为渡劫的事遇到了叶白衣和容长青。此后,就成了朋友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祢叶因为常年吸收怨灵,心性被影响,性格越来越偏执,做事也越来越残忍。那些怨灵,尝尝被她折磨,人间惨死,灵魂又被折磨,大多数都再无转世之力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直到有一日,她将手伸到了活人,她想要人间覆灭,这事惊动了地府,孟婆也来了,还有叶白衣。她遭了天谴。你看那座山,就是当年祢叶一剑从中间劈开的。”镜宣指着那座被劈开的山,裂缝已被植物覆盖。温客行一直疑惑那座山的断崖太整齐,传言是有人所为,如今一听,竟是真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叶白衣可以伤到祢叶?”温客行疑惑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是,他和阿湘一样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都以为她已经死了,但其实她逃脱了,不过她竟然是附身在我体内,只剩下半个残缺的灵魂。从那时起我就陷入了昏迷,一睡,就是几十年。我这一头白发,就是在那漫长的沉睡中变白的。醒来后就遇见了你和阿湘,是我之运也。不过我的记忆被她影响,许多事也忘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白天是温镜宣,夜晚是祢叶,很痛苦,对吗?”温客行本来一身伤,听见镜宣的过去,心里也跟着痛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阿行,活着,是一件很好的事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活着,就挺好的。”温客行叹到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镜宣把温客行带到自己的居所,养了几天的伤后就收拾起了东西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阿行,你好好养伤,我要离开青崖山几天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温客行疑惑地看着镜宣:“你要去哪儿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要去参加一个大会,你肯定没听过,名叫万山灵大会,天底下所有的山都会去,得一百二十年才有一次呢?可惜这一次不能带阿湘去了,不然以阿湘特殊的身份就能去走一次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温客行问到:“人也能去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镜宣笑着说:“当然啦,每一次都会有一些特殊的人类一起去的,要不然你再活够一百二十年,下次我带阿湘和你一起去看看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可以啊,到时候你可别食言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。”镜宣看着满脸认真的温客行,笑的上气不接下气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虽然一步三回头,镜宣还是离开了青崖山。一出山口就听见了祢叶的叹息:“这才几天就像个美人灯一样,风一吹就破了似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怕我死了不成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



         风吹过了青崖山,掀开了缠绕在半山腰的雾气,那两尊巨大的佛像,闪耀着金色的光芒。没有了鬼的怨气,山中空气也新鲜了不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在万山灵大会游了一圈,镜宣仔细地看了一圈,也没有在找出个比她更小的来,年纪最小的还是她。她有些明白了其他山灵说的话,山灵,几百年也不见得能孕育出一个,像镜宣这么小的,实属难得。还有泰山、庐山、华山等一众名山,更是活了几万年,数十万年,甚至数千百万年,镜宣与他们一比,便只是一个小孩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万山灵大会镜宣去了两次,都是和祢叶一起去的,这一次,就成了她自己一人。两个人,其实也只是一个人罢了。众山灵见她年纪小,个个都赠她宝物。以回来时也不知拿了多少,算上她一路上寻到的各种新奇,足有上万件,从前还得需要祢叶来帮她,现在就只有她自己忙了。​

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end






评论

热度(5)